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歌甄選
意見調查分析報告

前言

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自2021年2月合校,2022年12月選出校徽。本校校歌徵選小組續依照校務會議決議,啟動徵詞程序。徵詞同時,小組認為有必要博採周諮,邀請關心本校之各界人士,惠賜歌詞建議,經分析後將結果公開,提供有意投稿之詞曲創作人卓參。依111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報告案第六案,校歌徵選小組(以下簡稱本小組)設立「校歌徵選網站」內開放徵詞與意見調查,意見調查原截止日為2月24日,延長開放至2月28日。意見調查情形經分析後,擬於3月10日上網公告,提供作詞人參考。

意見徵詢問題

調查分為開放性問題六題,詢問對於「創校理念與認同」、「設校願景與理想」、「青年主體與精神」、「校風教風與學風」、「地理特色與景觀」、「大學的普世價值」六個元素,以及對六大元素的重要性排序題一題。

填寫概況

經約一個月的調查,共收得19份建議,但有8筆完全空白,故就所餘11份資料進行分析。

元素的重要性

就填答者對重要性所做之排序,問題為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歌,就前述的元素而言,您會如何排序元素的重要性? (1~6分)」

數據顯示,對於校歌的側重,填答者對於前五項元素認為有過半以上的重要性,其依序為「地理特色與景觀」、「大學的普世價值」、「校風教風與學風」、「青年主體與精神」、「青年主體與精神」、以及「設校願景與理想」。但「創校理念與認同」僅得1.64分,被認為是最不重要的元素。

文字雲概況

就所有開放填達文字題的彙整,可獲得文字雲如下。文字雲字體越大,代表被提到的次數越多;越中心,代表其字詞與其他字詞關係更為密切接近,繪製時就會置於核心。 以下分別繪製總文字雲:

以及各題目的文字雲:

創校理念與認同

設校願景與理想

青年主體與精神

校風教風與學風

地理特色與景觀

大學的普世價值

結語

對熱心關注本校事務,並提供卓見的朋友們,本小組在此致以誠摯的謝忱。但也必須提出,考慮到本校目前師生與校友的總數,本報告所述,當可作為作詞者靈感之泉源,但尚難依所得之結果做出任何與共識有關的推論。

最後,歌詞初選將於2023年3月20日 23:59截止,敬請意者把握投稿與留名校史的機會。
https://nycusong.nycu.edu.tw/

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歌甄選小組

2023.03.07